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

《电视市场与电视策划》后记


 

燥热的季节里,进行着对一个热门行业、热门领域的冷梳理。人们说,在市场化日益完善的今天,在中国,残存着的计划经济色彩明显的行业已经不多,而传媒与教育是其中受保护程度最深的两个行业。身在教育行业,对于教育领域的弊端感受颇多,也深知机制症结病毒之杀伤力。然而,处于体制之内,更多的其实是无可奈何。很多时候,是明知荒谬,依然要遵从被机制所认可的所谓"行规",这大约也该称得上是"人的体制化"吧。然而,对于我所研究的电视领域,我却可以从电视行业体制外的视角去透视、解析。作为教师,我以为有责任指出所研究行业问题之所在,并尽可能使我们的学生在从事这一行业后,能够为这一行业带来新的气象。

6月是毕业的季节、伤感的季节。从1995年执教到而今,送走的学生已十届有余。不久前,毕业班学生要录下我对他们的临别赠言。我把自己大学时代的两句流行歌词稍作改动,作为留言: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有了你们的介入会更精彩;

外面的世界很无奈,但愿你们永远不再无奈。

行业的精彩、热闹固然是好事,我们可以感受一下这精彩带给我们的激情,就如同我们欣赏世界杯时的感受。行业的无奈、苍白也未尝就是坏事,因为我们可以因着不满,而亲自上阵,去亲身创造精彩,并由看客变为历史的创造者、改造者。读大学的时候,听韩素音的讲座,她说,英国青年很羡慕中国青年,因为你们的国家一穷二白,你们因而拥有更多的机会。当时,我和我的同学们回报韩老太太是一片嘘声。而今,隔着十多年的风雨,再来咀嚼韩老太当年的讲法,似乎能感觉出其中的深意了。看看当年与我同学的复旦学子,不少还真的成了人物,诸如首富或者大机构、大企业的首脑之类。我估计,他们当年大约也未曾料想会有今天,他们其实原本也和我一样,以求得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为追求的。这就叫时势造英雄。

当年出英雄的那些行业,如IT、医药、房产,如今大局已定,想要再掀起大的风浪,看来不易。但对于一些尚未充分市场化、对于一些积弊甚多的行业,这样的机会却是存在的,也许,传媒,尤其是其中最显赫的电视,就是其中之一。祝福我的学生们能成为成就传媒大业的枭雄。

我从事过广告,在企业重要部门担任过核心职务,也曾在媒体中说话达四年之久(对外的叫法是主持人),我主持的节目在我退出不久也结束掉了。我当年的客户,有的如日中天,也有的残喘度日。2006年,我四十岁,古代的文人们开始号称"老夫",只能 "聊发少年狂"的年龄。而我也的确有了些沧桑、无常之感,人们也开始说我越来越成熟了。然而,好像还在不久前,"年轻"、"不成熟"还是我的标志,现在就这样成熟了。

从事电视策划教学,好像也有6、7个年头了。原本只是在广电的圈子里混事,时不时写个提案什么的。而后,就这样开始为人师了。当年还是金丹元教授、吴晓丽教授的督促,才开始了这一领域的研究。那个时候没向你们道谢,在这里说声谢谢了。感谢金冠军教授,CEO型新型领导,我的策划实务,相当程度上是受到您的影响也才开始的。感谢许佳老师,见面的次数少了,在这里问声好。

谢谢编辑老师。通过书稿修改,再次感到编辑职业的可敬。一定意义上,这本书稿也是我们共同完成的。因为你们的敬业,很多瑕疵才得以免除。


 

                  孙永超

                 2006-8-24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孙永超,广电、广告策划人。复旦大学面壁8年,而后涉足广告及广电策划等领域,从事策划时间长达十余年,策划过的品牌数以十计,兼任上海电台主持达四年之久。并曾在复旦金仕达、上海因特耐、中国汽车电子商务网等企业担任要职。出版过《三毛传》(与陆士清、杨幼立合著)、《最后驿站》等畅销书,其中《三毛传》获中国图书金钥匙奖、并成为台湾高级中学跨校网路读书会的推荐书目。曾发表过电视市场策划研究、台港文化研究等领域研究论文多篇。现任职于上海大学影视学院。